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防静电装备分会!请您登录 免费注册

国内外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人:李彬

电话:010-68647410

Q Q:42643984/p>

邮箱:42643984@qq.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A座801室

意见建议

高架活动地板应用方兴未艾
日期:2021/6/23 访问:


高架活动地板应用方兴未艾

----初探活动地板行业在市场发展进程中的锐变

 

    随着我国2016~2020工业強基计划的实施,我国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电子微电子、通讯、半导体、仪器仪表、金融银行、石油化工、国防军工、航天航空以及教学、医卫、高端智能楼宇等领域得以强劲的发展。高架活动地板作为这些行业的建设装备基材,其应用范围也随之得到了扩大、产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高架活动地板在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起源于北美地区,我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国外引入,应用于军工、机要控制机房,后续在民间计算机屏蔽机房得以应用,于20世纪90年代在国内通讯、教学等领域开始普及。随着我国通讯、互联网、计算机教学普及与发展,高架活动地板的市场应用不断发展,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了世界高架活动地板的主要生产基地与输出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高架活动地板工程应用由本世纪初的年度近百万平方米,到2019年的上亿平方米,行业工程应用总值2017年度90亿元人民币、2019年增长到了110亿元左右,同时外贸出口近年来保持良好势头,2017年到2020年高架活动地板外贸出口每年持续增长8~10%2020年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下,高架活动地板行业市场需求仍然不减,基本保持了上年的发展势头。

从我国高架活动地板的发展来看,再早是木心包覆的复合地板,为顺应防火、承载等技术要求,引进生产了全钢质活动地板、铝制活动地板,到上世纪末又拓展生产了硫酸钙活动地板、GRC水泥活动地板等。根据应用场景的技术要求,高架活动地板又可分为防静电活动地板、普通通路地板、通风地板等。我国最早生产高架活动地板的企业以沈飞、西飞为源头,主要集中在河北地区、江苏地区和山东地区,多年来随着市场竞争以及地域经济的变迁等因素,江苏常州地区的产业得到不断扩充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初具生产能力的高架活动地板生产企业有150多家,其中三分之二左右的生产单位集中在常州地区。

电子、通讯、智能制造、医疗净化、科研实验室、国防军工等产业集群日新月异的发展,高架活动地板是这些产业建设的基础装备,近年来高端办公楼宇、商业广场也广泛应用了高架通路地板,去年已有一些一流的房地产开发商在高端商住楼采用了高架通路地板、铝制通风地板和GRC水泥地板,高架活动地板市场不断扩大、前景十分看好。尽管行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行业结构与行业规范依然有待整合与提升。由于高架活动地板的产品结构与行业特性等因素长期来一直影响着行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虽然全行业具有年上百亿元的工程应用市场,然而在行业中过亿元的生产企业才仅十余家,上规模有产能的企业也仅有江苏华通新立、江苏佳辰地板、江苏汇联等屈指可数的几家。相当一部分企业只是应市场的需求而组织生产,无法引领市场、拓展产品的应用。由于活动地板生产技术含量低,生产工艺单一,装备投入不是太大,更有一部分企业为减少设备投入,将主要生产工序发放在外,采购半成品材料,在自己企业完成简单的后续成品工序,其实就是一个地道的加工企业,只仅是高架活动地板的“半爿厂”。这种产业无序扩散现象源自于产品市场的约定俗成,最早国内活动地板主要用于计算机机房,机房面积一般不是太大,因此地板生产企业在经销地板的同时还需要负责安装施工,因此当年只要能接到“活”,自己就可以办企业。随着地板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一个工程数千平米上万平米比比皆是,但这些工程一般都不单列甲方独立工程项目,活动地板的工程从产品采购到工程施工大都是经工程总包方发包,尽管活动地板有自身的质量规范与技术要求,但在发包商眼中往往是产品的价格,以致业内多年来的不良竞争长期延续,而一些为迎合工程发包商廉价需要,但不能保证产品质量的“半爿厂”企业依然有着生存空间,这些因素则长期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高架活动地板虽然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是有许多具体的技术要求,尤其是防静电活动地板,无论在生产还是在安装施工中长期来是有严格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把控。该项标准由1986年颁发的国标GB6650-86《计算机机房用活动地板技术条件》,后修订为行标SJ/T10796-2001《防静电活动地板通用规范》,2018年再次修订为国标GB/T 36340-2018《防静电活动地板通用规范》。标准的几经修订就是为了适应市场应用的需求,最新颁布的国标其主要技术指标与检测要求已经开始与国际接轨。随着高架活动地板技术要求与规范标准的不断为人所认知、社会整体对工程质量认识的提高,尤其是一些高科技领域对活动地板要求的提升,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将是率先有了长足的发展空间,江苏华通新立、江苏华一地板企业的GRC水泥地板已然成为了国内银行智能楼宇的新宠、江苏佳辰地板的通路地板与国内多家一流房地产开发商签订了战略合作联盟、江苏汇联活动地板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不受疫情所干扰,企业独立承揽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较上年增加三分之一,高架活动地板以及工程年产值达 4.4亿元,较上年提增百分之十一 。

由此可见一旦市场形成共识,市场竞争规范有序,高架活动地板行业将还会迎来较大的提升与发展。因为行业顺应着社会的发展、产品适应了市场的需求,从国家“十四五”计划发展纲要放眼看去:高架活动地板应用方兴未艾!





 
 
 
 

京ICP备140064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