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防静电装备分会!请您登录 免费注册

协会要闻

联系我们

联系人:李彬

电话:010-68647410

Q Q:42643984/p>

邮箱:42643984@qq.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A座801室

意见建议

2023年年会领导讲话
日期:2023/4/18 访问:


2023年年会上领导讲话

2023年3月16日



QQ截图20230418115548.jpg


    防静电装备分会各位会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222日,全国静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很荣幸我能担任主任委员,防静电装备分会也有部分成员担任其中的委员。自从去年筹备标委会,我自己在不断加深对静电知识的了解和学习,也越来越认识到防静电工作对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性。静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物理现象,在享受静电科技带来的福利与方便同时,在许多领域静电也给人带来了烦恼、危害,甚至重大损失。静电放电瞬间产生的大电流和电磁场可以对微电子器件造成破坏,对电子系统带来各种损害。更严重的是,在油气、火工品等易燃易爆环境中,静电还极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静电看似一件小事,带来的危害却不容忽视。随着静电造成的问题越来越普遍,静电的防护与控制也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静电防护被广泛应用于制造业各个领域和人类日常生活中。预防静电、控制静电、减少静电危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高相关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是我国成为制造强国道路上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目前,国内的防静电技术发展迅速,相关产品的种类和数量日益增多,已经形成了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防静电工作已延伸到电子、纺织、航空、航天、印刷、医药等众多行业及智能制造领域。根据初步了解,全国从事防静电装备生产的企业超过一千家,销售总额约1700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防静电装备生产大国,无论是生产规模、品种还是产量都位居国际前列。但也要看到,我们还不是生产强国,大部分防静电装备(用品)与国际同类品牌产品还有不小差距,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技术含量还不高,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首要任务。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业界对构建产业基础的共性技术,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这为防静电技术从理论研究、工程应用到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防静电装备分会有300多家会员单位,覆盖了科研、生产、经营等细分环节,对推动我国防静电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下面,我就继续做好防静电产业工作,谈几点建议。一是指导行业加强自律。继续指导行业加强防静电装备的生产、销售、施工管理,规范行业秩序,提高产品质量。加强防静电教育与职业培训,通过科普教育、标准宣贯、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民众监督、知识普及,整体提升静电知识和防护意识。二是不断充实服务事项、提高服务质量。希望分会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丰富自身服务内容,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的科技创新服务,着重帮扶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领头羊”效应,推动我国防静电产业蓬勃发展。三是做好静电标准化工作。要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协同全国静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产业发展战略实施,注重需求牵引,加快推进重点和急需标准研制,支持企业、研究机构等单位加强对标准中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发挥标准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和对创新的引领作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防静电装备。请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充分利用好防静电装备分会这个工作平台,继续发挥技术交流、企业合作和行业自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汇聚更多的资源和智慧,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预祝会议顺利圆满,谢谢大家!











 
 
 
 

京ICP备140064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