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防静电装备分会!请您登录 免费注册

相关公告

联系我们

联系人:李彬

电话:010-68647410

Q Q:42643984/p>

邮箱:42643984@qq.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A座801室

意见建议

ICT 产业发展趋势及国际合作 面临的危机与挑战(中)
日期:2014/2/27 访问:

 

ICT 产业发展趋势及国际合作  面临的危机与挑战(中)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吴中宝

 

三、ICT 企业国际合作面临的危机与挑战

    在战略支柱产业中,ICT产业是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个产业,前期发展以“引进来”和加工贸易为主,产业附加值并不高。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也给我国ICT产业发展带来诸多挑战,但正所谓“危中有机”,同时也给我国ICT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一)面临的机遇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多极化的加速发展和对经济复苏的强烈愿望给我国ICT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欧债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ICT企业进军发达国家市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使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遭受了重创,发达国家和地区需求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ICT产品的出口,但却给我国ICT企业“走出去”投资欧美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机遇。通过“走出去”做债权人,低价并购优质资产,实现ICT产业核心技术的获得和国际市场的占领,能够进一步争强我国ICT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高额的外汇储备为支持和加快企业进行海外扩张和收购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2012年末,我国外汇储备高达3.31万亿美元,通过拓宽外汇储备的合理使用途径,鼓励和支持企业对外投资,既能够降低高额外汇储备带来的货币政策有效性减弱和资产减值风险,更可以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近日,国家外管局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按商业条件提供美元贷款,这不仅有利于拓宽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渠道,还将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 

    3、新兴市场国家的兴起,为我国ICT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机遇

    东南亚、拉美等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快速崛起,对ICT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服务的需求很大,这是我国ICT产业链上游企业对外投资的机遇。但同时,这些国家也正在利用国内成本优势,积极承接我国ICT产业加工制造环节的产业转移,对我国ICT产品制造大国地位构成较大冲击。 

    尽管我国ICT企业通过向其他地区进行产业转移可以实现国内产业结构优化,但短期内的阵痛仍然不可避免。 

    4、人民币升值化贸易优势为资本优势,降低ICT产业“走出去”成本

    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转型形成倒逼动力,化出口压力为动力,降低了企业对外投资的资金成本。同时,还有利于把经济发展重心转移到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避免中国经济锁定在低附加值、简单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上。 

   (二)遇到的挑战

    相对于面临的机遇,我国ICT企业遇到的挑战更多,在国际合作道路上还要着力应对和解决如下困难。

    1、文化理念差异阻碍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业务 

    如果说资金是企业跨国经营的硬门槛,民族文化、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上的差异则是企业国际化经营的软门槛,这种差异往往导致企业“走出去”之后出现水土不服、折戟沉沙。 

    在文化上,我国更加强调集体主义,西方国家崇尚个人主义;在管理理念上,中国企业更加强调人治,而西方企业强调法治;在企业文化上,中国企业注重包容和人情等伦理道德的东西,西方企业则更加注重量化和精确等科学管理的理念。同时,一些异国传统和风俗也与我国大相径庭,这些都会给开展国际合作的企业带来较大的阻力。 

    2、国际化经营能力差

    国际化经营能力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决策意识和能力差,企业领导人在进行重大项目决策时,缺少充分的市场和行业信息,决策随意性较大; 

    二是投资过程失控,海外项目运作控制力较差,不能预防和避免突发风险,不能有效应对海外经营困难; 

    三是海外竞争激烈,核心竞争力缺乏导致经营成本过高,产品和服务不能打开市场; 

    四是对境外职员缺少有力监管,境外员工渎职、腐败等违法行为频频发生,给企业经营带来巨额损失,使境外投资企业成本上升、经营业绩下滑。

    五是自主品牌较少,国际经营能力弱。我国信息产业长期以来以“贴牌”生产为主,自有品牌拥有数量少,优势品牌数量就更加缺乏。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10世界品牌500强”表单中,只有华为、海尔、联想、长虹4 家上榜,数量很少;

    六是我国电子信息企业还处于国际合作的初级阶段,电子信息百强中的绝大多数企业在跨地域、跨国界的综合协调和资源整合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跨国经营能力弱。 

    3、新型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加之高外贸依存的产业特征,使我国 ICT 产品成为贸易摩擦的高发区。同时,贸易保护手段日趋多元化,随着我国产业和出口商品结构升级,涉华贸易摩擦涉及的产品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科技产品扩展,除传统的“两反两保”贸易救济措施外,知识产权、技术性措施、绿色壁垒、劳工标准等保护也被广泛使用。 

    2010年,欧盟、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均将降耗指标上升为强制性法规,欧盟又对WEEE和RoHS指令进行修订,对环境和回收做出更严格要求。 

    2011年,美正式发起对我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在国外遭受的第一起贸易救济调查,美国还对中国企业发起涉嫌知识产权侵权的337调查16起。 

    诸如此类的保护措施正在进一步加大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难度,使我国ICT企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4、跨国经营管理人才缺乏

    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企业国际化的主要障碍。具有海外背景、适合海外经营的人才缺乏限制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规模和速度,主要表现在国际化经营管理经验、投资环境变化适应能力以及与资源国文化融合等许多方面存在着很大差距。同时,企业也因缺乏有效的评估能力和培训机构,容易造成人员盲目外派。

    5、国际合作“便利化”措施不足

    制度建设层面来看,促进我国ICT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便利化”措施缺乏。一方面,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外投资审批环节较多,审批项目繁多、期限较长,审批标准不一,使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性没有被充分激发,难以根据外部市场变化迅速做出反应。 

    另一方面,作为跨国经营的新军,国内众多企业对国外的商业习惯、劳工法律、文化习俗还缺乏了解,对国际金融市场运作还缺乏经验,政府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的服务较少,一些服务还不够到位。同时,熟谙跨国投资和经营管理的专门中介机构缺乏,企业获取对外投资相关信息的成本较高。
 

(未完待续) 

 

 
 
 
 

京ICP备140064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