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防静电装备分会!请您登录 免费注册

相关公告

联系我们

联系人:李彬

电话:010-68647410

Q Q:42643984/p>

邮箱:42643984@qq.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A座801室

意见建议

法国力促中小企业创新
日期:2014/2/25 访问:

 

法国力促中小企业创新

译自:法国生产振兴部官网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靖

    与中国类似,中小企业对于法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说同样具有重要作用。法国中小企业数量(约320万)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9%,吸纳就业人员达五成以上,年营业收入占比38%,增值税缴纳占比49%,投资占比43%。 

    创新发展对中小企业具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自2012年以来,法国出台了系列政策和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一、2017 年前实现 2%的公共采购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

    2012年11月,法国出台《增长、竞争力和就业国家公约》,列出32条措施促发展保就业,其中明确要求公共采购的2%需面向创新型企业。 

    2013年4月,法国生产振兴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公共采购方面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措施。会议提出先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各行政机构提供行动计划,阐述如何实现2%的公共采购目标并详细列出在鼓励创新方面的具体措施;二是实现政府和企业间的双向互动:向中小企业介绍行政机构需求,方便其更有针对性地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创造行政机构了解中小企业的机会。 

    在此次会议上,公共采购机构与约8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见面,25家企业分别展示了创新型纺织、交通、能源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同时,政府还发放了创新型采购指南,供采购商参考。 

二、解决年轻创新型企业社会保险金优惠渐减问题

    “年轻创新型企业”(JEI)是指成立时间在8年以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法国政府对于拥有年轻创新型企业身份的企业提供财税方面的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减免由企业缴纳的研发人员的社会保险金;企业创立前三年的利润税费全免,第四年至第五年的利润税费减半,对于2012年以后创立的企业,第一年的润税费全免,后几年的润税费减半;地方政府方面,减免7年的土地税并从2010年起减免企业地皮分摊税。 

    该制度从2004 年1月开始实施,自2011 年起优惠力度渐减。

三、创立创新税收减免制度

    创新税收减免制度(CII)旨在支持投资进行创新的中小企业,涵盖领域包括工业、商贸、手工业和农业,税收减免比例为20%,税基最高限额40万欧元。 

四、支持政府招标向创新型企业倾斜

    法国政府将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政府采购准则等方式支持政府招标向创新型企业倾斜。

五、国家工业产权局工作重点转向创新

    法国国家工业产权局(INPI)将培育中小企业创新作为工作重点。

六、创立账外资产簿支持创新型非物质资产持有人

    该项措施将有效支持创新型非物质资产持有人,方便其向银行借贷。

七、简化创新型企业研发税收减免申请程序

    研发税收减免制度是法国专门针对企业研发进行税收减免的一项优惠政策。法国政府希望通过管理畅通化、鉴定标准化、研发专家认定多样化等措施简化创新型企业申请研发税收减免的程序。 

八、实施“驻场设计师”计划

实施“驻场设计师”计划,邀请设计师进驻竞争力极点工业园区,设计师的相关开销由国家和地方共同承担。

 

 

 
 
 
 

京ICP备140064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