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防静电装备分会!请您登录 免费注册

相关公告

联系我们

联系人:李彬

电话:010-68647410

Q Q:42643984/p>

邮箱:42643984@qq.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A座801室

意见建议

南非 ICT 产业政策绿皮书之 促进 ICT 投资(下)
日期:2014/2/24 访问:

 

南非 ICT 产业政策绿皮书之  促进 ICT 投资(下)

译自:南非《National Integrated ICT policy Green Paper》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蒋钦云 

三、研究、开发和创新

    南非科学技术部(DST)通过各种战略政策和行动计划促进研究、开发和创新,如2007 年,南非制定实施了ICT 战略。此外,DST通过制定ICT 研究、开发和创新的国家战略目标,强化ICT 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

    创新不仅仅限于研发活动,研究实验室超出了对用户、供应商、消费者的限制,政府、企业和非盈利组织之间的壁垒被打破。对 ICT 产业而言,知识产权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贸易工具。知识产权对中小企业的进入,设置了一道障碍。2008 年全球知识产权许可贸易价值 6000 亿英镑,英国就占到了1370 亿英镑。

    知识产权所有权是研究开发的直接结果。除了设计和制造能力外,近几年来,南非研发投入占GDP 的比重仅为0.92%,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全球平均水平为2%)。贸易和工业部研究表明,南非基于版权的产业对经济的直接贡献,按价值增值计算,只有4.11%;而按总的产业贡献,间接贡献度为 5.49%。另一方面,考虑就业,总的直接效应是 4.08%,而引致产出效应为 14.52%。应借鉴中国和巴西支持研发和知识产权投资的措施(例如激励措施),对本地技术扶持,并推动频谱牌照持有人(运营商)推广应用 ICT技术,采取产业联盟来推动ICT技术开发。

四、吸引投资

    ICT 产业转型。在南非,转型升级是一个关键的产业政策目标,对 ICT 产业更是如此。然而,转型升级不是单一个体,它涉及到从所有权、决策、商业行为到从业人员、ICT产品和社会构成的有机整体转型。拿就业来说,ICT产业吸纳不同肤色的从业者,黑人、妇女、残疾青年在 ICT 产业的就业受到《电信法》的保护,这无疑有利于吸引投资于ICT产业,促进ICT产业转型升级。 

(一)吸引国外直接投资(FDI)

    FDI 不仅是获取投资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促进南非 ICT 技术进步的重要手段。南非是一个经济高度不平衡的国家,贫富差距大。对国内市场有限的资本而言,FDI 至关重要。过去几年,尽管国外公司已成为南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大部分外资企业集中在开采行业。在 ICT 行业中,FDI 作为一个有益的补充,对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二)扶持ICT 中小微企业

    公共部门倡议支持和扶持中小微型企业的具体措施包括:放松监管,减轻小企业税赋负担,对中小企业贷款和激励以获取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女性拥有者的企业;对中小微型企业的技能培训等。 

    除此之外,各类私人部门、NGO 组织和第三方教育机构也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据估计,南非私人企业中,99.3%为中小微企业。南非统计数据表明,南非有428540 个正式和活跃的中小微企业。在所有的中小微企业中,ICT 行业仅有6737 家。 

    目前,中小微企业贡献了南非35%的GDP。对ICT中小微企业而言,面临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挑战。政策干预通常会对中小微企业环境产生广泛的影响。因此,对 ICT 中小微企业需要更多深入了解,制定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促进投资,助力其发展。                                                    

(完) 

 

 

 

 

 

 

 

 

 

 
 
 
 

京ICP备140064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