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防静电装备分会!请您登录 免费注册

相关公告

联系我们

联系人:李彬

电话:010-68647410

Q Q:42643984/p>

邮箱:42643984@qq.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A座801室

意见建议

法国全国工业委员会: 通过“产业合作契约”开展相关工作
日期:2014/2/21 访问:

 

法国全国工业委员会: 通过“产业合作契约”开展相关工作 

译自:法国生产振兴部官网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靖 

    为提高经济竞争力、振兴工业,法国政府成立了全国工业委员会,由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工会协会、专家等各领域代表组成,共同研究和制定中长期工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在该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了14个产业战略委员会,通过“产业合作契约”  等形式,具体落实和开展相关工作。

全国工业委员会

    2010年6月,在全国工业深受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双重重创的背景下,法国成立了” 

    全国工业大会通过开展政治协商,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工业发展方面的建议。 

    全国工业大会主席是法国总理,副主席主持工作(由总理任命),成员包括:政府各相关部门(工业部、经济部、中小企业部、科研部、能源部、教育部、就业部、生态部、农业部、交通部、国防部等)代表;参议院和议会代表;协会和企业代表、工会代表、企业精英代表。 

    2012年11月,面对国家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为了促增长、保就业,法国出台了《国家增长、竞争力和就业公约》,其中包括重建”企业税收和成扶本35项具体措施。 

    2013年2月,根据《公约》要求,法国政府重建了“全国工业大会”,更名为“全国工业委员会”。新成立的全国工业委员会不仅成员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了包括商会、手工业代表在内的所有产业的代表,而且职责也进一步增强,政府在该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了14个产业战略委员会,分别对应法国当前最重要的14个产业。

    这些产业战略委员会通过“产业合作契约”的形式将产业界、协会组织和政府联合起来,共同协商并组织实施相关的产业发展政策。“产业合作契约”一般包括产业结构、发展和成就、国际化、研究和创新、就业和能力、融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间关系等内容。 

    每个产业战略委员会分别有一位主要负责的副主席,并成立了委员会全会办公室及多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负责不同的研究主题,一略、企业间特别是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间团结、短期和长期融资、创新、培训和进修、出口、能源和生态问题等。

    14个产业战略委员会分别是:航空、汽车、消费品、化学-材料、铁路、造船、生态产业、食品加工、卫生技术、时尚和奢侈品、核能、数字经济、原材料和采掘业(待成立)以及林业(待成立)。 

以下重点介绍其中几个产业战略委员会。

汽车产业战略委员会 

    汽车产业委员会成立于 2012年10月,法国生产振兴部牵头,由全国汽车整车制造商、零配件制造商、分销商以及工会组织组成。 

    委员会签订的“产业合作契约”主要包括技术和战略指导、研发、行业团结、国际化发展等四大方面内容。委员会将通过汽车环保津贴、中小企业税收减免和财政支持政策、研发减税制度和汽车制造商现代化基金等财政手段保障相关措施的落实。

造船战略委员会

    法国造船领域有多个大型集团和上千家中小企业,就业人口约7万人,年营业额超100亿欧元。造船业是法国对外出口的重要产业:65%的水上运动船、80%的客轮、30%的军用船都用于出口。但目前,欧洲企业内部的激励竞争和亚洲企业的迅速崛起,也使得法国造船业出口面临着重重困难。 

    2013年3月,法国政府在全国工业委员会框架下的造船战略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并公布了造船产业合作伙伴契约,计划从加强大中小微型企业团结、促进中小企业重组与成长以及鼓励创新等三大方面提高造船业竞争力。 

产业合作伙伴契约主要措施包括: 

    第一, 通过成立企业间关系协调机构以及造船产业联盟,推广企业间关系章程和“负责供应商”标签,带动大企业帮助具有潜力的中小型企业。

    第二, 通过法国政府“投资未来项目”框架下的“海洋21”项目向中小企业投资,以制定规划、促进国际化发展、发展特殊技术以及改善工业环境和推广集体合作模式; 

    第三, 拟投资8000万欧元实施“未来船舶”计划,支持产业领头企业和零配件商等开展集体研发,发展“经济、实用、安全、清洁和智能”的造船技术,使法国在船舶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化学和材料战略委员会

    法国化学和材料产业拥有8000家企业,从业人员达40万人。2011年产业营业收入约1400亿欧元,其中670亿来自于出口。每年研发投入达30亿欧元。

    2013年2月,化学和材料战略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公布产业合作伙伴契约,从六大方面采取十条措施促进产业发展,主要包括: 

1、控制能源成本。支持废热发电,提高产业能效。

2、提高原材料成本竞争力。发展塑料回收产业。 

3、培育产业能力。加强产业培训,实施如“学徒屋”等培训计划。

4、产业工具现代化和促进平台发展。在平台上实现资源资金共享,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5、加强创新。将成立化学产业创新委员会,并拟建立塑料加工技术中心。

6、支持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使用股东权益融资。将开展化学和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可行性研究。

时尚和奢侈品战略委员会

    法国是时尚和奢侈品大国。2013年4月,时尚和奢侈品战略委员会公布产业合作伙伴契约,包括五大方针:

1、巩固和保护产业链。巩固和保护纺织、时尚和奢侈品产业链每一个环节。 

2、简化行业招聘。加强对年轻人、中年人、教师的宣传,增强行业吸引力。将在服装业试行招聘-培训-知识转化一条龙模式。

3、改善承包商环境。推广成功合作范例、普及企业交叉参观,巩固订货商和承包商关系。

4、放眼未来。提高政府财政援助工具透明度;巩固财政支持工具,支持新创业者、新品牌和新生产商。

5、推广“法国制造”。提供企业回迁援助工具,鼓励在法国本土制造,鼓励民众“消费更少、享受更好”,培育“法国制造”的销售商以此保护法国人才和技术。

消费品战略委员会

    消费品战略委员会汇集了法国消费品行业专业人才、行业联盟、竞争力极点工业园区、产业技术中心、专业人才和经济发展中心、企业职工代表、高校、知名人士和公共机构。 

    2013年5月,委员会公布了产业合作伙伴契约,主要包括产业规划,创新、设计和物联网,本土制造,推广消费者购买“法国制造”等四个方面内容。  

数字经济战略委员会

    2013年7 月,数字经济战略委员会公布了产业合作伙伴契约,从六大方面提高法国在数字技术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1、制定行业发展战略

2、宽带技术人才升级和培训 

    预计在三年内,培训3%-10%的信息和软件行业人才,约4万人;在未来五年内,能满足约1万名光纤宽带技术人才的需求。

3、发展企业社会责任

    发展移动电话和增值服务人员再就业。

4、持续改善企业间关系 

    建立了数字产业协调机构,支持各级研发机构之间的合作。 

5、加快发展非接触式移动设备

    推广更为安全的SIM 卡存储模式,扩大用户数量。 

6、开放数字城市和数字地区园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京ICP备14006493号-1